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

【叶黄/王喻】故剑(5)

一路爆字数爆到现在,终于……让他们定下来了Orz

有没有人看啊,一个人真是孤单寂寞冷QAQ

————————————————————————————————


第五章  拜师

一切如梦似幻。

直到双脚重新落到地上,黄少天与王杰希才回过神来,但很快,少年们的注意力便被周围环境吸引了过去。

天幕上明月高悬,星光灿烂,一条银河横亘其中,清晰得好像伸伸手就能碰到。周围树林环绕,脚下是融融的草坪,旁边有几张躺椅,和大小高低不同的梅花桩,面前是一排精致的屋舍,夜风清凉,窗内的薄纱随风轻轻飘动。

黄少天拉着王杰希的袖子,一叠声道:“哇……这是哪里啊?大眼你知道这是哪儿吗,好像是个山里诶?”

“是的,喜欢么?这里是……”喻文州顿了顿,想了一下,随后答道:“子虚山,从今日起,你们就是子虚门下弟子了。”

叶修瞥了他一眼。

王杰希抬头看他,表情认真:“是‘子虚乌有’的意思吗?”

“噗……”叶修没忍住,笑了出来。

小小年纪怎么懂这么多……喻文州腹诽一句,脸上神色未改,完全不把这点程度的拆台放在眼里,低头看着他,微笑道:“也是,也不是,你将来会明白的。”

王杰希默然。

“叶修叶修,你带我们来这里做什么啊?我们将来就要待在这里了吗?这里有多大啊,有什么好玩的,林子里面有什么,我们能去掏鸟抓兔子吗?叶修叶修,你说好了要带我到处去玩的!”

叶修被吵得头大,抬起烟杆在他头上轻轻一敲,“别闹,折腾一夜了,不累啊?”

黄少天一把拍开那烟杆,嚷道:“别打我头!我不累,叶修叶修你说好了不骗我的,快说快说这里有什么好的,我们要去哪里玩儿?”

叶修从善如流地移开了烟杆,伸手按住他的脑袋,一通乱揉,揉得心满意足心花怒放,笑道:“哥是说过带你玩,不过你这屁大点儿的小家伙能去什么地方,走不了两步就得被狼给叼了,还是在这儿乖乖待着吧。”

“叶修你别揉我脑袋,头发都乱了!你这个骗子!”黄少天拼命挣扎起来,叶修的形象顿时在他心中一落千丈,只恨自己瞎了眼,居然就这么跟这人走了!

“呵呵,小家伙别闹了,反正都到了这里,想走也走不了了,”叶修笑得十分欠揍,“乖乖地拜哥为师,哥心情好了,还能教你几招!”

“呸呸呸呸呸呸!”黄少天终于从叶修的魔爪下将自己拯救出来,捂着脑袋,自认为凶狠地朝他瞪过去:“骗子骗子骗子!我才不要拜你当师父!”他一面说着,一面退后两步,一双眼滴溜溜的一转,就看见了旁边笑吟吟看戏的喻文州,立马蹬蹬蹬地跑了过去,一把抱住人家大腿,“我要这个!”

喻文州心道不愧是黄少天真是好样的,笑吟吟地伸手,替他理了理被叶修弄乱的头发,“好啊。”

“喂文州你……”叶修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小家伙就这么奔了别人怀抱,想要反对也晚了,目光一转,顿时咧嘴笑开,伸手一指王杰希,“好啊,那这个归我了。”

王杰希:“……”

喻文州:“……”

叶修乐颠颠地冲王杰希抬抬眉毛,“怎么,不愿意啊,哥比他厉害,跟着哥不会吃亏的。”王杰希还没说话,他已经自顾自地接了下去,“快点,叫声师父来听听。”

直觉告诉他其中有诈,可稚龄孩童并不知道这背后还有怎样的弯弯绕,王杰希下意识地抬头看喻文州,带着些求助的意味。

喻文州读懂了他的意思,刚要张嘴,忽而心念一转,眼睛一眨,并没有说什么,只是朝他露出一个安抚的笑意,点了点头。

王杰希心头有一丝莫名的失落,看着喻文州,又看看抱着他不放的黄少天,最后才看向叶修,磨叽了半天,才小小声地叫了一声:“师父。”

叶修乐不可支,得意地瞥了喻文州一眼。

喻文州直接无视了他的挑衅,低头看着黄少天,拍了拍他的肩膀,缓缓道:“少天,我尚不到独自收徒的时候,故而今日代师收徒。”他顿了顿,正了神色,郑重道:“你记住,你的师父名唤魏琛,是一位极了不起的上仙,而我,是你师兄。”

五岁的孩子理解不了他话中太过复杂的含义,也看不出他太过深沉的情绪,只清楚地明白了最后一句话,立刻重重点头,欢欢喜喜地叫道:“师兄!”

喻文州勾唇一笑,目光轻飘飘地落到旁观的叶修身上,带着一分狐狸似的狡黠,悠悠道:“至于这位,年岁在我之上,你叫一声大师兄就行了。”

“哼……什么嘛,明明是个大骗子!”黄少天嘴巴一扁,满脸都写着不乐意,十分嫌弃了瞥了叶修一眼,犹豫了一会儿,才飞快地低低叫了一声:“大师兄!”

叶修听得一乐,决定也投桃报李一下,指着喻文州,对王杰希道:“杰希啊,看见这位了没有,喻文州喻大仙,那可是无数仙子的梦中情人啊,从今儿起,就是你的——”他拖了个长音,目光扫过两人,呵呵笑了出来:“小、师、叔。”


安顿下来,已是将近一个时辰之后的事了。

在早已准备好的房间里,两张床并排摆着,小少年头对着头地躺在柔软舒适的榻上,却怎么也睡不着。

王杰希睁着眼睛,想着这做梦般的一夜,听着旁边的黄少天翻来覆去,半晌,传来小小的一声,“大眼大眼,你睡了吗?”

“还没。”

窸窸窣窣一阵响,黄少天抱着被子,直接跨过来跟他挤在了一处,动作迅速,仿佛早已做惯了似的。

挤挤挨挨地躺好,黄少天又轻轻戳了戳旁边的人,声音里有些迟疑,“喂,我说……我们真的就这么跟他们走了啊?”

这反应是不是太慢了点儿……王杰希想要翻个白眼,但却只是轻轻翻了个身,面对着他,黑暗中看不清彼此的神情,可借着窗外的月光,他能看见黄少天眼底那一闪而过的晶亮,不由得有些心软,嘴里却反问道:“怎么,你怕了?”

“谁怕了!我才不怕!”黄少天气冲冲地反驳,也侧过身,和他面对面躺着,语气渐渐地软了下来:“我、我就是觉得……就这么离开爹娘他们,太突然了……”

王杰希不知该如何安慰他,就是他自己,心中也一样有着对父母的不舍和对未来的茫然,沉默了片刻,只好轻轻道:“既然已经到这一步了,就别再想了。”

“唉……”一直精力充沛的小家伙长长地叹了口气,安静了片刻,一下子又有了精神,十分豪气地开口:“别怕大眼,哥哥我会保护你的!”

黑暗中沉默了片刻,有一个声音幽幽冒了出来,“……我才是你哥。”

“不就比我大一个月吗!才一个月而已!一个月!你不要太嚣张!”

“别说一个月,就是一个时辰,我也是你哥!”

“王大眼你不要太过分!”

“明明是你在耍赖,黄烦烦!”

“王大眼!”

“黄烦烦!”

“王大眼!”

“黄烦烦!”

“王大眼!”

“黄烦烦!”

精力充沛的少年吵吵嚷嚷,打打闹闹,那些难以言说的心事似乎也随着吵闹的声音飘散,在寂静的夜晚中传出去很远,他们谁都没有注意到,窗外不远处,有人独立中宵,披着一身冷寂的星月光辉,默默地看着他们。

“还看呢,”身旁传来一个声音,收起了平日里让人听了就手痒的嘲讽语调,竟然透出几分莫名的沧桑之意,“安心吧,既然已经找回来了,将来的日子,就还长着呢。”

“我知道,我只是……”喻文州扯了扯嘴角,似乎想摆出一个笑容来,却还是失败,只好微微垂下眼眸,低低道:“想多跟他们待一会儿。”

叶修与他并肩而立,看着那房间中的两个孩童,目光闪动,神情莫测,良久,抬起烟杆,深深地吸了一口,仰头缓缓喷出。烟雾袅袅升腾,他的视线也渐渐模糊,喃喃道:“很久了……”

两人都是很会隐藏自己情绪的人,人前从不失态,但此时此刻,在这无人知晓无人看见的地方,喻文州长长叹息,语气里是无法掩饰的厚重情绪,有时移世易物是人非的苍凉感慨,亦有日积月累无法疏解的浓稠相思:“是啊,真是太久了……”他阖了阖眼,平复了片刻,这才转过头来看向叶修,话锋突然一转:“前辈,子虚山结界之内,不许抽烟。”

叶修嘴里一口烟慢悠悠地喷出去,瞥了他一眼,丝毫不在意,“啧啧,你这可不厚道啊,哥在人间就找着这么一个好玩的东西,你还不让?”他耸肩,一副你奈我何的模样。

喻文州笑容温和:“对小孩子身体不好。”

“……”已经凑到嘴边的烟杆在半空中停了一会儿,又被默默地放了下来。

“另外,还有一件事,前辈是不是忘了?”喻文州看着他烟杆上那个黑乎乎的布囊,慢悠悠地开口:“你向阎君借的小鬼,时限是半个月,今天就该到了,再不还回去,新杰他……”他话音未落,叶修已经不见了。


评论(22)
热度(3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月为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