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

【叶黄/王喻】故剑(9)

剑圣大大生日快乐!你最可爱啦!

再发一章,从下章起其他人物就要慢慢出来啦~

明天出门旅游,两周后回来,回来再更~

————————————————————————————————


第九章  出山


子虚山的天气一向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眼下正是春夏之交,入夜过后,四野宁静,偶有微风,是最让人舒服的温度。

王杰希躺在床上,身上盖着一床薄被,手臂露在外边,双手交合盖在腹部,睡姿十分安稳。

本是再平常不过的夜晚,直到他的房门被人小心翼翼地推开,有人探了探头,然后轻手轻脚地钻了进来。

子虚山会有贼吗?答案当然是不会,十多年来一直都只有他们四人在,所以谁都没有锁门的习惯,他们也从来没有想过,会有人半夜不睡,来当个不速之客。

来者反手关上门,熟门熟路地就往床的方向走,才走了两步,本来规矩躺着的王杰希突然坐起,一抬手,一道幽绿的光芒就朝来人打了过去。

来人一拧身就避开这一击,同时伴随着压低了声音的大段控诉:“我靠大眼你要谋杀啊,还有没有点兄弟之情了?要不是小爷我反应得快躲开了否则不得冤死啊!”

不是别人,正是黄少天。

王杰希坐起来,穿上鞋子,语调冷静,一点没有刚从沉睡中醒来的迷糊与困意,好像根本没有睡着似的,“谁让你半夜不睡闯我屋来?”

他们刚来之时,住的是同一间房,从满了十岁之后就分了两间各住各的,像这种半夜不睡摸到隔壁来的情况,还真是没有发生过。

“哎呀大眼我这不是有事找你商量吗!怎么这么小心眼,明明差点被你打到的人是我,你生哪门子气!”借着窗外的点点星光,黄少天能看见王杰希明显不怎么高兴的神色,可他是什么人,哪会被这黑脸吓到,张口就倒打一耙,十分自然地走到桌子边上坐下,朝他招招手,“来来来,跟你说正事呢!”

“你?”王杰希的口气中充满了不信任,话是这么说着,人却还是走了过来,坐到他的旁边。

两人都没有要点灯的意思,黄少天等他坐下,深吸了一口气,定了定神,缓缓道:“我有一个想法。”

语气是前所未有的郑重,话也是前所未有的少,王杰希有些意外,沉默了片刻,点点的星光并不足以看清两人的每一个神情,只听他轻轻地“嗯”了一声,表示自己的疑问。

“我要下山!”

“什么?”

“我说,我要下山!”终于把憋了半夜的话说了出来,黄少天仿佛被开了闸,一口气道:“你听到下午叶修说的那些话了吧,靠,一口一个小家伙,始终把我当小孩子!是!这十多年是被他养大的,可那又怎么了,我已经长大了!”黄少天越说越激动,音量也渐渐地控制不住,喘了口气,这才又压低了声音,带着些咬牙切齿的意味,“再这样待下去,在他眼里我就始终是个小孩,永远长不大!我必须离开,必须让他们知道,我、长、大、了!”

王杰希没有说话,只是搁在桌上的手指,无意识地缩了一下。

“你也一样!”黄少天发泄了一阵,盯着王杰希,昏暗的夜色也阻止不了那双亮闪闪的眼睛,“你也不想一直被他们当小孩子吧,你也想证明自己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大本事吧,咱们修行这么多年,可不是为了老死在这山里的!我就不信了,凭我们两个在外边会活不下去?是不是兄弟,是不是兄弟!是兄弟就一起走!”

那只手悄然握了起来。

哪只雏鹰没有离巢高飞的渴望,哪个少年没有闯荡天下的梦想,两人二十出头的年纪,正当年少,正应轻狂,正该走出安稳的庇护所,去找到自己的方向。

黄少天锐气正盛,然而,纵然也难免心动,王杰希却没有被他这一番慷慨激昂的少年意气冲昏头脑,他定了定神,压下心中那一瞬间的澎湃,保持着一贯的冷静声线,问道:“你决定了?”

“当然!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说话算话一言九鼎难道小爷会骗你!”黄少天猛地拍了下桌子,“嘭”的一声响,在黑夜中显得十分突兀。

“……你是想这大半夜把师父和小师叔都叫起来商量吗?”

“当然不是!”黄少天显然也被吓了一跳,连忙压低了声音,急道:“我怎么能直接告诉他们啊,当然先来跟你说好啊!咱们先统一阵线,然后明天再去跟师兄说!师兄那么疼咱们,一定会答应的!”

王杰希沉默了片刻,泼了一盆冷水过来,“万一我不答应呢?”

“王杰希你是不是男人啊!是不是兄弟啊!”黄少天顿时急了,“你难道就甘愿在山上过一辈子吗!”

一辈子?

这一个瞬间,王杰希脑海里竟然浮现出下午与那人对弈时他低眉轻笑的模样,心中猛地一跳,便在此时,黄少天的喋喋不休再次朝他耳朵涌来:“是男人就要出去闯荡啊!一直待在山上算什么,那人间读书读完了都得去科举呢,难道你想当一辈子的小孩子吗!你这样我很失望的!会看不起你的!真的会看不上你的啊!”

王杰希微微地吸了口凉气,压下那一瞬间的心慌意乱,果断地跟他顶了起来,“谁稀罕你看上?”

“我……”黄少天噎了一下,随即“靠”了一声,“你不稀罕我是吧,那你想让师兄想让叶修也瞧不上你?你看看平时我们跟叶修过招时他那副样子,再不努力变强,他就永远不会把我放在眼里,永远不会平等地看我啊!”

“你就这么关心师父他怎么看你?”

黄少天仿佛被踩了尾巴的小动物似的,全身的毛都要炸了起来,“我、我哪里……是啊!难道你就不在乎吗!我跟你说啊,男人就要……”

“行了闭嘴,”眼看着他又要开始长篇大论,为了自己的耳朵着想,王杰希果断地叫停,握成拳头的手在桌上轻轻扣了一下,“我跟你去。”

“真的?你说真的?一言为定,不骗我?”

“你蠢成这样,骗你一点意思都没有。”

黄少天难得得没有反驳,或者是压根儿没有留神听他说了什么,他一张口人已经蹦了起来,一叠声道:“那就这么说定了,明天早上跟他们说!就这么定了啊!时间也不早了我就回去睡觉了大眼你也早点睡吧好好休息!”话音落时,仿佛怕王杰希反悔似的,他已经一溜烟地到了门口,将门一开又一关,跑了。

徒留王杰希坐在原处,微微低下了头,只有浅淡的星光落在他的身上,周围却全是黑暗。


到了第二日,做过了日常早课,黄少天就拉扯着王杰希,跑到了叶修和喻文州面前。

两人正在院子里说着话,见他俩跑来,黄少天还一脸严肃的模样,叶修不由得一乐,“哟,烦烦怎么了,又想挨揍了?”

黄少天狠狠朝他扔过去一个白眼,也不理他,直直地看着喻文州,言简意赅,掷地有声:“师兄,我想下山!”

那一个瞬间,子虚山上的风都停滞了。

叶修微微睁大了眼睛,看着眼前的黄少天,似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喻文州眼底有明显的惊讶之色,张开嘴似乎想要说些什么,但又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王杰希看着他们几人神色,神情未改,但不知为何,似乎有些心虚地略垂了垂眼,缓缓道:“师父,我也想去。”

沉寂终于被打破,叶修没有应他,而是转头和喻文州交换了一个眼神,喻文州看了叶修一眼,又看向面前两人,唇角微微勾起,问道:“少天,杰希,你们商量好了?”

“对!”黄少天点头,“我们决定了,要去外边的世界看看,要去好好历练,闯荡一番!”

“呵,”叶修忍不住出声,“你是嫌你师兄的幻境花样不够多?”

“我师兄当然是最好的!可那不一样!”黄少天向来不允许别人说喻文州半句不好,气冲冲地顶了一句回去,又看向喻文州,露出个又讨好又乖巧的笑容来,“哎呀师兄,你想想啊,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跟大眼书读了那么多,各种招式法术也学了这么多了……”

叶修暗暗地握紧了拳头,勉力压制着自己心中的酸涩,语气却还是一如既往地欠揍:“还不是哥的手下败将,且嫩着呢,就想出去闯?”

“呸!叶修你要不要脸!几百岁的老东西了还来欺负我们有意思?”黄少天瞪了他一眼,又转头跟喻文州讲道理,“总之师兄,你说过,凡事要自己尝试了才知道对不对好不好,如今我跟大眼就想出去看看,看看自己究竟是个什么水平,这样找到自己的缺点,才能更好地提高啊,你说对不对?师兄,我的好师兄,你最疼我的了,就答应吧答应吧答应吧!”

喻文州早已还保持着微笑,只是笑意未达眼底,看起来有些僵硬。他听着黄少天的话,目光却是落在旁边的王杰希身上,盯着他缓缓道:“杰希,你也是这么想?”

王杰希张了张嘴,明明有一肚子理由可以说,可他偏偏仿佛被什么堵住了喉咙似的,只好点了点头,“是,小师叔。”

“你们都商量好了,现在才来通知一声,眼里可真有师父、真有师叔啊!”叶修似乎真的动了气,狠狠一甩袖子,冷笑道:“知道外边是个什么样的世界吗,一张白纸还敢往染缸里跳,生怕自己死得——”

他的声音戛然而止,仿佛被人生生扼住了咽喉。那一瞬间,他一向对万事都不在意的脸上弥漫着沉沉痛色,那无法触碰的伤口似乎被人狠狠撕开,再一次地鲜血淋漓。

黄少天和王杰希似乎都被他吓住了,尤其是黄少天,瞪着眼张着嘴,满脸都是惊讶。唯有喻文州投向叶修的眼中写满了理解,看着他的模样,阖了阖眼,似乎在平复自己的心绪,半晌,方才轻轻叫了一声,“叶师兄。”

叶修没有应他。

喻文州也不以为意,自顾自道:“他们都长大了,东西也学了不少,等闲之辈也奈何不了他们,出去看看也无妨。”他笑了笑,接道:“只是,需要多带一些防身之物,劳烦师兄去走一趟,再寻些法宝回来吧。”

叶修看着他保持得完美的笑意,再看看那两个小兔崽子,满腔情绪无处宣泄,心中堵得发疼,冷冷哼了一声,转身就往外走,竟是连个招呼都不想再跟他们打了。

黄少天看着他的背影,不知为何突然一阵心慌,完全来不及思考,一句话已经脱口而出:“等等!”

叶修骤然回身。

黄少天自己都被自己吓了一跳,不知道刚刚是中了什么邪,但话已出口,只好硬着头皮道:“我、我跟你去呗……”转念之间,他已经想到了好的理由,昂了昂头,道:“反正要出去,跟着你先去看看,也挺好的嘛!”

叶修没有像往常一样随口嘲讽回去,只是深深地看着他,眸中仿佛涌动着岩浆,灼热又灰暗。良久,他方才缓缓地呼出一口气,“走吧。”

“啊、哦……”黄少天暗暗松了口气,朝他走了两步,又回头看向剩下两人,跟他们摆了摆手,“那师兄大眼,我去去就回啊!”

喻文州默默点头,他便三两步追上叶修,两人腾云御风,很快就没了踪影。

子虚山再次安静了下来,静到王杰希连自己的呼吸声都觉得吵闹,看着眼前的喻文州,下山历练明明应是合情合理的好事,可现下他却莫名心虚,“小师叔,我……”

“我还有事,”喻文州笑意早已没了,脸上满是淡漠,没有给他说下去的机会,直接打断了他,甚至不再看他一眼,径自转身,往屋里走去,“你自己练功吧。”

王杰希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只觉得孤单到刺眼,他张了张嘴,最终却什么也没有说。


评论(10)
热度(3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月为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