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

【叶黄/王喻】故剑(10)

这章木有王喻,喻总虽然没有出现,但江湖永远流传着他的传说~

蓝溪阁出场,欧耶~


第十章  蓝溪阁

黄少天不知道叶修为什么突然生这样大的气,他们相处十多年来,叶修一向没个正形,平时跟他们没大没小惯了,一点为人师表的样子都没有,以至于后来黄少天连“大师兄”都不叫了,直呼其名叫得开心,他也毫不在意,更遑论发脾气,猛地来这么一下,纵然是话唠如他,也是什么话都不敢再说了。

如今他们身在云中,叶修冷着脸在前头带路,黄少天在后面看着,只见上下茫茫,空旷无比,飞快穿行的他衣衫猎猎,如一杆挺立的旗,格外高绝,却又格外孤单。

——孤单得,好像天地间就只剩了他一个。

黄少天蓦地一阵心慌,连忙催动法力赶得近了些,心里念头转过好几个,最终还是打破了这要命的沉默,“喂老叶……我们这是去哪儿啊?”

叶修转过头看了他一眼,目光沉沉如铁幕般压下,看得他心头一跳,叶修却又转过了头去,看着眼前的茫茫云气,淡淡道:“蓝溪阁。”

黄少天眨眨眼,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继续的话题,连忙道:“哦哦哦我知道,师兄就是蓝溪阁出身的嘛!传说那里下临蓝溪,筑阁其上,依山傍水的风光极好!我们去那儿做什么啊?”

“去拿几个护身符,然后去微山。”

“咦,微山?去那儿做什么,那微山上的中草堂不是卖药的吗,难道我们要去买药?买药做什么啊,谁生病了,是给我们准备的?可是我们早就百病不侵了哪里用得着吃药啊?喂老叶我问你话呢,你听没听见啊,听见了好歹应一声啊……”

叶修不知是真没听见还是根本不想理他,领着他速度飞快,冲过层层的云霭,忽然眼前一亮,一方山水已在眼前。

山是青山,不似孤峰高绝耸立,也不似群山巍峨壮观,而是清秀明丽,不高不矮,周围连着几座山包,逐渐地降低,隐没在更广阔的森林之中。

山下一条清溪蜿蜒——说是“溪”也许不太恰当,因为这条水系远远超过了溪水的规模,水面宽广,水流平稳,自山中流出,在山脚处宛转而过,跳着灵巧地舞步,缓缓地流向远方。

山水交汇之处,坐落着一个庞大的建筑群。这些建筑看起来修得十分随意,高低错落着,最低处临溪而建,几根粗壮的木头深深没入水中,乃是一座水阁,水边有几只白鹤,时而清理羽毛,时而引颈长鸣,悠闲自在得紧。山脚平地处修着山门,却仅仅是个牌坊,并无真实的大门存在。再一路往上,大小建筑星罗棋布,似乎是何处平整就在何处修建,并没有对原本的山势进行太大的修整,山中小径交错相连,左右皆是繁盛的花木,鸟鸣悠悠,浑然天成。

叶修带着黄少天破云而出,黄少天从看到这方山水的第一眼就被震撼到连一句话都没有说出来,直到落在他们山门之前,他抬头盯着山门牌匾上的字样,依然没有说出什么话来。

蓝溪阁……他在心中默念着,一股奇异的情绪笼罩了他,他想不明白,自己分明是第一次来此,可是,为什么总觉得如此熟悉?

未等他细想,一道光影从山中蹿出,落在蓝溪阁的山门之外,现出身影。

这人身着白衣,袖口有蓝色暗纹,腰间则系着宝蓝色的腰带,仙气十足,颇见风姿。

他在山门前站定,第一眼看见了叶修,登时露出几分复杂神色,正要说话,目光一转,突然看见了黄少天。

那一瞬间,他说不清自己是怎样的情绪,惊讶与狂喜都在喷薄而出的刹那被生生地忍住,他用力握了握拳头,定了定神,强行逼着自己把目光转移回叶修身上,朝他拱手行礼,保持着声音的恭敬与平静:“叶神,怎么有空来了?”

叶修将他的刹那反应收入眼底,不置一词,只淡淡道:“家里几个小兔崽子翅膀硬了想飞,过来问你们要几个护身符。”

对方被他这副冷淡态度吓得不轻,再一转念,立刻就明白了其中缘故,心中暗叹一声,转头看向黄少天,打点起一个灿烂又热情的笑容,招呼道:“这位小哥,怎么称呼?”

“我是黄少天,少爷的少,天地的天!你叫什么啊?你是蓝溪阁的人对不对,我跟你说我跟你们可有缘分了,我家师兄就是蓝溪阁出身的!他一直很可惜,因为你们要求太高他达不到,所以后来只能离开了……”黄少天话匣子一开就收不住,根本不给人家回答问题的机会,也直接无视了对方那一瞬间微微扭曲的脸,扁了扁嘴,有些愤愤不平地再次开口,“不过我说啊,你们的要求到底是有多高啊?我家师兄能文能武性子又好,怎么就达不到你们的要求了呢?”

也许是耳根子清静了太久,他一时有些不适应,又或许是被黄少天话里的内容吓了一跳,他琢磨着那意思,抱着最后一丝丝希望,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你家师兄是……”

“喻文州啊,你认识吗?”

“……”

堂堂蓝溪阁主,胡说八道起来竟然连自家都不放过……他努力让自己的表情看起来不那么无奈,干笑两声,“哈哈,这个吧……”

“李远,”关键时刻,还是叶修出声替他解了围,叶修的气似乎终于消了一些,抱臂而立,懒懒道:“你们就是这么招待客人的?都不请哥进去坐坐。”

李远立刻接招,连忙转头向他:“不敢,叶神请,黄……公子请。”


黄少天踏进蓝溪阁山门的那一刻,仿佛开启了什么牵引,阁中核心的几个人都感应到了那股熟悉的气息,手上的事情通通扔下,一路匆忙地赶了过去。

最先赶到的是最小的那个。

“黄少!黄少!”伴随着清亮无比的叫声,一道人影由远及近,风也似得朝他们扑了过来,“黄少我好想——”

“瀚文!胡说什么呢!”他话到一半,领路的李远突然板起了脸,斥道:“有贵客在,大呼小叫的成何体统!”

来者猛地刹住脚步。

只见山道之上,众人对面站着一个小小少年,与李远一般打扮,一身白衣配蓝色腰带,模样甚是乖巧可爱,脸蛋圆圆的,眼睛睁大了几分,目不转睛地看着黄少天,半晌,才又看了叶修一眼,最后目光落到李远身上,神色间带上了几分委屈,微微抿了抿嘴,却没有说什么。

李远轻咳一声,背对着那两人朝他眨眨眼睛,正色道:“没大没小的,还不给叶神见礼,这位是黄公子,皆是阁中贵客。”

小孩儿聪慧无比,也绝不似外表看来一般年幼无知,听他这么一说立刻反应过来,连忙一正衣衫,十分恭敬地朝两人拱手作礼,朗声道:“在下卢瀚文,见过叶神、黄公子。”

黄少天并没有察觉到什么不对,立刻应声,十分热情地朝他挥挥手,笑道:“你好啊,我是黄少天,你也是蓝溪阁的人吗,哇看着比我还小呢就这么厉害了啊,有十四了没?一定要努力修炼争取将来留下来啊!”

“唔……”卢瀚文想了想,认真道:“我应该,有三百六十五岁了!”

“……那看着真是挺年轻的,”黄少天难得噎了一下,迅速地转移了话题,“诶对,你刚刚在叫我吗?远远的没听清楚,是在叫我吧?你怎么会叫我呢,难道你认得我?”

“没叫你,不认得!”卢瀚文断然否认,一本正经道:“我在叫我养的那只小黄狗呢,贪玩得紧,这一转眼就不知道又跑哪儿去了,刚刚听见这边有声音,还以为它在这里呢!”

蓝溪阁的人似乎在胡说八道上都特别有天赋……叶修默默看着他俩一来一往说说笑笑,心头那最后一丝火气终于也散去了,余下的,却是深深的无力与悲恸。

——这样的场景,已经太久、太久没有见到了……

两人说话间,四面都传来动静,好些人纷纷赶来,集体无视了叶修的存在,直接冲着黄少天围了过去。黄少天这样活泼的性子,平日里在子虚山上被憋得紧,如今见了这么多人,又对自己这么热情,登时如鱼得水,相互交换了名姓,立刻叽叽喳喳地说了起来,问长问短,一副要摸清人家家底的架势,完全把叶修抛在了脑后。

蓝溪阁众人在最初的欣喜之后,立刻又陷入了熟悉的无奈之中,纷纷恼恨自己为什么要主动送上门来受这言语的荼毒,其中一个看起来尤为的生无可恋,趁着黄少天正对着别人说话,伸手按了按自己的太阳穴,长长叹了一声,“压力啊……”

被冷落许久的叶修终于忍不住开口,“我说,黄少天,你还记得我们是来做什么的吗?”

“啊?”黄少天愣了一下,终于想起正事来,“哦哦对,护身符是吧?”他转头看向蓝溪阁众人,还未张口,已有一人拍着胸脯打了包票:“没问题,要多少有多少,管够!”

“哎呀宋晓你真是够意思啊,好兄弟!”黄少天笑嘻嘻地要去搭人家肩膀,手刚刚抬起来,旁边叶修又冷冷一句刺来,“别耽误时间了,我们还要去微山。”

此言一出,蓝溪阁众人脸色都有一些微妙,卢瀚文抱着他手臂不放,急道:“微山?黄少你去微山做什么,你不要走好不好,不如、不如我们去切磋切磋啊!”

“切磋好啊,”黄少天眼睛立马亮了,子虚山上一待就是十来年,他的切磋对象只有王杰希和叶修两个人,早已腻烦,又不敢去找喻文州打架,如今能和别人试手简直求之不得,正要答应,终于想起了叶修的存在,有些迟疑地回头看向他,“那个……”

他的眼神里带着些胆怯,却又充满了期待,叶修一看心就软了,根本无法拒绝。再转念一想,这里没人会伤害他,让他多待一会儿,说不定还能有些帮助呢?刹那之间念头转过几个,叶修终于点了点头,“那你在这儿等着我,我去去就回,之后再回山。”说完又十二分不放心地叮嘱了一句,“不许乱跑。”

“放心放心!我哪儿也不去,就在这里等你回来!”黄少天立刻举手保证,眼睛里满是欣喜,整个人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下,却散发着比它更热烈的光。

叶修的双眼被这光芒刺得有些疼痛,微微地移开了眼,停了片刻,转过了身。

在这一刻,除了黄少天之外,在场所有人都听见了一句话,低沉而威严,带着让人无法抗拒的力量:“看好他。”


评论(9)
热度(27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月为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