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

【叶黄/王喻】故剑(48)

完结倒计时,开始!

————————————————————————


第四十八章   隔世


喻文州停住了脚步。

那熟悉的灵光仿佛刺痛他的眼睛,让他引以为豪的头脑都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只能愣在原地,任由自己的记忆一下子被什么力量抽空,瞬间飘回了千年之前。

仙界传说,中草堂的王堂主和蓝溪阁的喻阁主相识于少年,那是百花谷举行的论剑会期间,两个未出师未成仙的弟子相遇了——命中注定的红线从此将他们紧紧缠绕,任凭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并肩同行降妖除魔,生死不渝痴心不改,终于感动天感动地感动师门,从此冲破藩篱携手相伴,成为仙界佳话。 

这是流传最广的版本,据说是由雷霆山庄的戴小姐、兴欣客栈的苏小姐、烟雨楼的楚小姐和不愿意透露身份的柳小姐联袂出品,情节曲折惊险刺激感人肺腑,惹得一众小仙娥咬着手帕哭唧唧,碎了一地的芳心。

但是、但是——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他们的相识还在更早以前。

那时候的世道远没有如今太平,仙界尚未完全封闭隔绝于人间,人界有些道行的修行者尚能直接与诸仙君对话求助,于是各家门下的弟子就常常被派往人间,解决各种妖魔。

喻文州就是那时候遇到王杰希的。

当然不是什么英雄末路仗义援手后并肩作战的狗血故事,那时的喻文州头脑已十分灵光,弯弯绕绕三下两下就把一只年纪是他三五倍的女鬼引入阵中,燃起了三昧火,而后拍拍袖子,等着它烧去戾气,散入轮回。

光看着是件十分无聊的事,于是未来的蓝溪阁主仗着四下无人,从袖子里掏摸出一袋杂糖——追女鬼的时候顺便在镇上买的,据说是百年老店味道极好——吭哧吭哧得吃了起来。

王杰希就是这个时候出现的。

他应该是路过此处被这边的动静吸引,又或者,原本也是冲着这女鬼来的只是被喻文州抢了先,总之此情此景之下,王杰希出现了。未来的星主此时尚是青葱的年纪,做事却已十分周到,脚步不轻不重不急不缓,保持在一个既能让人发现、又不显露丝毫敌意的范围里,从黑暗中走来,停步在火圈之外,与他距离三四步远,看看圈中被烧得不住尖叫的女鬼,又看看旁边开开心心吃着糖的喻文州,神情诡异地扭曲了一下,居然没能第一时间打招呼。

喻文州手里还捏着糖,看着这少年慢慢走来,大脑已飞快地运转了起来:修道者、未成仙、年岁应与自己相当、脚步极稳却看不出法力深浅,但应该不是敌人;身着青衫、却没有门派标识,应该是有意隐藏了,不过这是十分正常的事情;脸上淡淡的没什么表情,倒是颇有些老成的模样,多半是门派里着意培养的好苗子。

短短一瞬间,喻文州已经得到了不少信息,然而,不知是不是刚刚跟女鬼周旋太久自己也被鬼迷了心窍,接下来,他做了一件他事后想起来都觉得无地自容的事情——

喻文州看着王杰希,对视一小会儿之后,默默地把几乎已到嘴边的糖递了过去,在女鬼尖利的哭号声中,温温柔柔地笑了:“这位道兄,吃糖吗?”

——这是喻文州有生以来最不想让人知道的事,之前是嫌他丢脸,之后……是想让它成为只属于他们两个的秘密。

千年之后的魔谷深渊,喻文州看着远处那一点灵光,不受控制地想起了那时情景,那时的他们无忧无虑,上有师门庇佑下有同伴相扶,一晃到了如今,他们自己就是擎天之柱,孤绝于世,高高在上无所不能,也就不能累不能停更不能错不能输,却又有谁能在那奔忙的间隙问他们一句,是否还好?

他忽然累了。

好像所有的心气都随着呼吸一点一点散去,他不想再做什么了,只想找个地方蒙头大睡,去他的仙魔大战,去他的盛世人间,究竟关他何事!

他勤勤恳恳操持一方,费心费力守护天下,到头来却连一个王杰希都留不住,眼看着他在自己面前血肉为泥、身死魂消!

他眼前好像浮现了另一个自己,那个年少的自己眉眼含笑,微微歪着头,轻笑道:“喂,我们走吧,离开这个鬼地方,找个地方逍遥自在,岂不好么?”

他张了张嘴,似乎想说些什么,忽然右侧又出现了一个人影,白衣飘飘,仍旧是自己的模样,却铁青着脸,厉斥道:“你怎么还在这里!这善没善报的狗屁天道,你还要守着做甚!”

喻文州的头脑一片混乱,太阳穴突突地疼,一瞬间仿佛有无数个声音在脑海里争吵,怀里的灭神琴弦仿佛也感觉到了主人心绪的混乱,开始微微颤抖起来,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他忍不住抬手扶住额头,喉咙里滚了两滚,还未说出什么来,就听见一个凄厉的声音大叫了起来:“站住!”

喻文州全身一震,霍然抬头,只见左侧一人白衣染血,踉踉跄跄几乎疯狂地跑了几步,而后仿佛被什么绊倒,一下子跌倒在地,随即立刻绝望地抬起头,吼道:“王杰希——”

喻文州猛地退后了一步。

他太熟悉这一幕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一幕都是噩梦一场,缠得他无法入眠,那是无法结痂的伤,那是……当年目睹王杰希身化封印魂飞魄散的自己。

就在这一瞬间,他突然看了过来,双眼通红,眼底满是恨意与戾气,嘶声道:“你为什么就这样看着,你为什么不救他!”不等谁来回答,他又变作了悲伤的神色,低低地垂下了头,肩头微微耸动,凄然道:“为什么是他……为什么这人间,要拿他来换……”

“是啊,为什么?这人间与你何干,做什么费尽心思去守?”

“你还在犹豫什么,你什么都没有了,还想连自己都赔上吗!”

一时间,无数个声音争先恐后地钻入他的耳朵,无数张面孔飞快地在他面前闪过,年少轻狂的自己、愤世嫉俗的自己、悲痛欲绝的自己……

通通都是他自己!

喻文州仿佛被什么击中了,连连退步,抱紧了怀中灭神,神情迷乱,颤声道:“不、不……这人间……”

这人间如何?

——“这人间如何?”

——“嗯?什么如何,不就这样了,花花世界,倒也有趣。”

——“这人间有花开花落,有众生悲喜。我有时候下来,看见有的家庭夫妻和睦子孙满堂,也看见有贫困的农夫摸黑上山捡柴,还能看见恶霸欺凌弱小时有人挺身而出……这百态悲欢,便是我们守护它的意义所在吧?嗯,至少,对我来说,能看到这些,心里很高兴,这人间,我很喜欢。”

他忽然清醒了过来,猛地停下脚步,他抬头,脸上那慌乱茫然的神色一下子就退去了,干脆利落地左手将怀中琴一横,右手重重扣弦,看着眼前乱象,喝道:“给我滚开!”

灭神上亮起极为璀璨的纯白光芒,如旭日落入此处,将四面八方都照得雪亮,铮然琴声响彻谷底,如战场之上刀兵碰撞,杀伐之意毫不收敛,瞬间席卷一切,将眼前身影打得粉碎!

一时间,喻文州眼前也是一片模糊,强光之下什么也看不清楚,重重幻影销声匿迹,四野为之一空,万籁俱寂,唯有灭神之音幽幽回荡。

待到强光终于散去,黑暗重新统治了这片区域,喻文州终于可以看清眼前,然后,他就看见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身影,就在他的面前。

他一身青衫,以扇遮面,似乎在抵挡着什么,此刻也察觉到光芒散去没有了威胁,慢慢地放下扇子,露出真容。

重逢来得让人来不及准备,两两对视,彼此都愣在了原地。明明只有短短两三丈的距离,却好像已隔了千里万里,名为时光的长河横亘其间,又有谁能轻松渡过?

王杰希的身上笼罩着淡淡的灵光,眉眼的棱角似乎也变得锐利了些许,显得愈发成熟了。此刻正呆呆地看着眼前人,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手却不由得握紧了灭绝星辰,手背上隐隐泛起青筋,呼吸也渐渐急促起来,半晌,忽然向前迈了一步,又仿佛不敢相信似的停下,顿了片刻,突然跑了起来,三步并做两步,一径跑到了喻文州面前,不由分说地,伸出双臂,就将他紧紧拥住!

“哐啷——”享誉三界的绝世名琴重重摔在了地上。

他是如此急切如此用力,将喻文州整个儿撞得一个踉跄。喻文州在看到他的那一刻就忘记了思考,大脑一片空白,直到跌入这个暌违太久的怀抱里,这才渐渐地回过神来,默默地感受着他的气息,怀揣着无法言喻的欢喜与畏惧,小心翼翼地开口,声音竟是从未有过的沙哑:“你……是你?”

怀抱被再次收紧,喻文州能感觉到他身体的微颤,耳边还有忽然加重的呼吸,过了片刻,方才听见回音:“不会有下次了。”

心里那座压了他三百年的大山瞬间土崩瓦解灰飞烟灭,喻文州嘴角扬起,抬手也环抱住他的脊背,眼眶却泛起了红。

王杰希紧紧抱着他,好像要把这缺失的三百年在这时候通通找回来,一刻也不想再错过。他眼底依稀有光闪烁,忽然闭上了眼,声音低沉,幽幽回荡在这空寂的谷底:“……我保证。”

喻文州低低地笑了出来,没有回应。王杰希似乎明白了什么,眼底掠过几分痛色,不由得略略抬高了声音,再次重复了一遍:“我保证!”

喻文州仍是没有回应,只轻笑。两人静静相拥了片刻,喻文州眉眼弯弯,已恢复了平日的模样,忽然道:“刚刚的幻境,我差点,就要陷进去了……”他略微歪了歪头,亲昵地蹭了蹭他的鬓角,喃喃道:“幸好想起,你曾经跟我说过,这人间,你很喜欢……”

王杰希也偏过头,仗着那些微的身高优势,轻轻吻在他的发顶,随后顺势靠近了他的耳朵,低低道:“那你还记不记得,我紧接着就问你,这人间,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看?”

喻文州舒舒服服地将下巴垫在他的肩膀上,轻轻道:“记得啊……你那么随口一问,我居然就答应了,想想真亏。”

“谁管你亏不亏,反正没法反悔了。”王杰希没忍住,在他腰间软肉上捏了一把,禁锢住他些微的躲闪挣扎,接道:“幻境,我也遇到了。”

惨遭偷袭的喻文州只发出一个鼻音:“嗯?”

“他们问我,我是谁?我在这里?我想要什么?”大约因为那份经历实在滋味太差,王杰希轻轻叹了口气,埋首在喻文州肩窝里,深深吸了一口气,闷闷道:“我说,我想吃糖。”

喻文州默默听着,静了片刻,终于深深叹息:“王杰希……你知道,我现在在想什么吗?”不等他回答,他已自己答了出来:“我想上你,或者,被你上。”

王杰希身形一僵,诡异的气息逐渐蔓延开去,沉默良久,方才干咳了一声,目光四下游离了一圈儿,方才嗫嚅道:“现在,不太合适吧?”

“……”喻文州似乎终于忍无可忍,挣扎着脱出他的怀抱,退了半步,附身捡起了被抛弃在地忽略良久的琴,不甚优雅地翻了个小小的白眼:“真想替灭神砸你一顿。”

王杰希摸了摸鼻子,生硬地转移了话题:“那个……我还没问,你怎么下来了?”


评论(40)
热度(21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月为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