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

【王喻/叶黄】沧海渡归舟(41)

虽然晚了一天,但还是要祝大家中秋快乐,合家团圆!mua!

——————————————————————————


第四十一章   尘沙三千里


“笑什么呢,一看就没安好心,”另一边,黄少天大马金刀地在叶修旁边盘腿坐下,气汹汹的模样,没好气道:“说,趁我不在干什么坏事了?”

“好事,”叶修将手一摊示意自己是无辜的,朝王喻二人那边使了个眼色,道:“老王欠了我一个大大的人情,我正想怎么漫天要价让他好好出出血呢!”

黄少天又不傻,哪里不懂他这话的意思,眉头登时竖起,怒道:“你跟文州胡说八道了些什么东西?!”

“他是个大活人,我不过小小地、小小地推波助澜了一下而已,”叶修挑了挑眉,问道:“你那边怎样,老王怎么了?”

之前黄少天的表现被他看得清楚,喻文州能被糊弄,他却心知肚明。黄少天也不瞒他,将王杰希分魂之事一五一十地说了,末了道:“他这份心是难得……可当年本也是他的错,我是不会心软的!”

“要你心软做什么,文州心软就行了。”叶修摆摆手,看了一眼远处并肩而立的两人,眼眸深处掠过一丝笑意,随后又道:“刚刚我已经查过这座鬼城了,中央位置有些异常,气息与海底的有些相似,估计就是封魔阵的所在。”

说起正事,黄少天精神一振,追问道:“找到了?”

叶修点头,道:“嗯,在沙漠底下,灵力的运行很流畅,周围也很正常,应该从未有人动过。”

黄少天奇道:“不会吧,黑袍他们早就知道这里,怎么会没有动过?”

“因为这里是沙漠,”叶修解释道:“我很久之前在沙漠住过几年,见识过不少奇异之事,就算是我也没法给出解释,只能说,大漠之中的奇观,不比东海大洋更少。”他随手抓了一把沙子,看着它们从指缝间流走,缓缓道:“你看着表面上都是这样的沙子,但下面可能是暗河,可能是石穴,也可能是埋藏了上千年的古城,没人知道挖下去会出现什么。而且沙子是流动的,真要彻底把表面这层沙挖开,动静太大太大,很容易引起别人注意,万一把咱们王神君这样心怀天下的人引来,就得不偿失了。”

黄少天不解:“可是如果对方想要复活蚩尤,那么这里封印的肢体也是不可或缺的啊。”

“他们为什么一定要复活蚩尤呢?”叶修反问。

“啊?”

“你看啊,黑袍他们豢养了自己的亲卫,还调制出一大批尸鬼傀儡,很明显是个有野心的主儿,这样的人,为什么要一门心思地复活出个老祖宗来骑到自己头上呢?”叶修一面解释,一面推理,边想边道:“有没有可能,他想要的仅仅是蚩尤——或者其他什么妖魔鬼怪的力量而已?毕竟只有自己强大,才是最可靠的。这样一来,他们就没有必要非得将七处封魔阵全部攻破——实际上这也根本不可能,就说东海、微山、蓝溪,哪一个是他们能动的?”

黄少天一想,觉得叶修说得有理,一面点头一面琢磨,忽然又发现一桩不对来,“如果是这样,那他们当初在黄帝陵搞那一套做什么,若非如此,我们根本没法发现他们的阴谋!”

“对了,这就是关键,能不能集齐蚩尤的尸身根本不重要。”叶修“啪”的一声,打了个响指,问道:“所以,黄帝陵有什么东西,是他们非要不可的?”

“黄帝陵……”黄少天飞快地回忆起当日的一切,自己所见、王杰希和喻文州所说的事无巨细层层叠加,在大脑里绘制出一幅帝陵的全景图,将每一个人遇到的每一个细节都重新理过一遍,突然眼前一亮:“头!蚩尤的头!”

叶修眼睛也是一亮,点头道:“不错,头颅……”

“可是它已经被炸毁了啊,”黄少天又摇头,“老王和文州说,当时封魔阵一破,帝陵便自毁,有无数的石脂作燃料,整座山头都炸平了。”

“炸了……”叶修重复了一遍,沉吟片刻,道:“那样的话,他们手里就什么都没有,但如果要召唤上古魔神,总得需要一个作引子,那他们的选择就只剩下这里,和昆仑。”

黄少天重重点头,兴奋起来,有些迫不及待地道:“既然这里没有动静,那就只剩下昆仑了!昆仑好啊,传说中的天柱,神州的尽头,想想就刺激,快快快起来了,我们这就出发往昆仑去吧!”

“昆仑那么大,你往哪里找?”叶修看着他摩拳擦掌的样子,十分恶劣地冲他泼冷水,“而且,这里怎么办,撂下不管了?”

“不管啊,管他干什么?”黄少天十分理所当然地道,朝他抛去一个疑惑的眼神:“你是不是睡傻了,他们之前有那么那么多的时间,都搞不定这里,如今我们就在他们屁股后面追着,他们还能集结大队人马挖空这片沙漠?我们要是去动了它,说不定还给他们作了嫁衣裳呢!”

叶修鼓掌,毫无诚意地夸奖:“不得了啊剑圣大人,都能想得这么深远这么周全了,果然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厉害,太厉害了!”

“滚,小爷又不是傻子,这么明白的事会看不懂?”黄少天翻了个白眼,又道:“现在的关键不是这里,而是昆仑!”

“也不是昆仑,”叶修摇头,神色间终于褪去了那份戏虐和漫不经心,正色道:“我觉得,一直以来,你们都忽略了一个问题。”

“什么问题?”

“目的,黑袍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不等黄少天回答,叶修已自己接道:“你们之前推测,黑袍应该是当年的漏网之鱼,好,我们暂且这么认为。那么当年的漏网之鱼又在兴风作浪,所谋者一定与当年关系匪浅,而当年嘉世——”他略微顿了顿,神色有一瞬间的黯然,但很快恢复如常,续道:“是要撕毁和平协议,剿灭妖族,从而称霸天下。为了这个目的,他们大肆招揽门人,还四处活动,勾连其他宗派,一心要当那‘盟主’,甚至做下过一些蝇营狗苟之事,这也是当年我离开的原因。”

听到此处,黄少天忍不住面露厉色,眼底似有雷霆滚过,沉声道:“不止,他们还炼制了大量的药物,将不少人或妖变成自己的傀儡,以充实自己的实力。甚至还有很多行尸,有些是寻常百姓,有的则是妖族或者人族的修士。”

这些事的暴露发生在叶修沉睡之后,他并不知道,听黄少天一说,顿时皱起了眉头,面上同时闪过惊讶与愤怒的神色,平复了片刻,才接道:“事情发展到最后,设下那场阴谋,引起大战。这就是他们的目的和手段,如果今天的黑袍是当年阴谋中的一份子,那么今天他所做的和所拥有的,一定不会比这更少。”

黄少天也不是傻子,闻言飞快地思考起来,沉吟道:“我们现在知道,他不知道从哪儿得来了黄帝陵的消息,知晓了封魔阵——也就是蚩尤尸身的存在,并且有可能掌握了利用尸身召唤这魔头的方法,所以在这些地方建立巢穴,想要破解大阵,取出尸身。而目的也很明显,就要召回那上古魔头,从而扫平一切,独霸天下!”

“没错,这是合理的推测,应该不会错。”叶修点头表示肯定,但神色丝毫没有放松,眉头微皱,说明脑海里正不断地思考着什么问题,缓慢而谨慎地接道:“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被忽略了,那就是他的实力。有胆子逐鹿天下的,不可能是泛泛之辈,必然有周全的计划和强横的实力,可是就目前而言,他被你们打得节节败退,两个老巢相继被攻破,哪里像是个要争霸的人了?所以,他一定还有杀手锏。”

“能有什么?”

叶修思忖片刻,沉声道:“丹药和行尸,这些都是当年嘉世就有的,他很有可能将它们保存了下来,并且在这三百年间将它们做得更加可怕。此外,当年他们对付蓝溪阁的那套造谣生事挑动人心的手段,完全可以再用一回——杀人诛心,从来都不过时。”

黄少天脸色一变再变,最终黑沉得可怕,牙齿咬得咔咔响,死死盯着叶修,问:“所以说,你的意思是,我们在这里追着他们跑,完全就是因为他们故意把自己当诱饵?真正的杀招,在后方、在中原、甚至在各大宗派之中?”

叶修看着他,没有说话,但神色已作了回答。

事情重大,黄少天立刻将还在那里看风景谈人生的王喻二人叫了回来。喻文州倒是面色如常,但王杰希看起来春风满面,明显心情极佳,可听完黄少天将叶修的推测一说,脸色顿时就沉了下来。

四人盘膝围坐在一块,王杰希腰背笔直,眉头紧皱,沉吟半晌,方道:“你说的有理,之前是我疏忽了,从来没有往这里想。”顿了顿,又道:“要说后招的话,我之前下山,就是因为各地都发生了不少妖魔伤人之事,更有传言说妖王即将复生,得之,可得天下。“

喻文州:“……”虽然不明白为什么,但是听起来自己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正主还没说什么,黄少天已经“呸呸呸”地开骂:“什么叫得之可得天下,这种拙劣的骗局也有人信?”

“当然有,”叶修叼着草茎,目光挨个看过去,道:“你们,有一个算一个,打小儿就是天之骄子,什么都有,唾手可得,最强大的势力,最玄妙的功法,最光辉的未来,所以你们不会被那些虚无缥缈漏洞百出的传言诱惑——因为你们本来就有了。”

黄少天眉头竖起,正要反驳,却被叶修竖起一根指头及时挡了回去:“听我说完。你们……嗯,也包括我自己吧,我们是不一样的,是凤毛麟角的存在。但这世上大多数人,只有一个平凡的出身,只学得到平凡的功法,也只能预见一个平凡的未来。可他们也有欲望有野心,想要出人头地,想要呼风唤雨,如果走正路看不到希望,自然而然地就有可能被外物诱惑,剑走偏锋,想要拼死一搏。”

“这话倒是没错,”王杰希默默地点头,道:“这些人里面,有的会成为如黑袍这样的野心家,有的则会被这些野心家利用,成为一股无法忽略的强大力量。”

黄少天也不是不知世事的少年,他俩这么一说,他自然也能顺着思路往下琢磨,喃喃道:“如果各地的妖魔作祟都是他们在操控,那他们无疑就是想要再次挑拨人族和妖族的关系!可是……不应该啊,我们都封山三百年不出了,那些宗派就算生了疑惑又能怎样,再打一次蓝溪阁?”

这问题也是王杰希的疑惑,他下意识地看向喻文州,随后意识到了什么,正要转头看叶修,就听喻文州“呃”了一声,有些不好意思,却是十分清醒地提出自己的疑问:“为什么一定是蓝溪阁呢,当今各家之中,是以谁为首?”

此言一出,三人俱是心中一凛,飞快地交换了几个眼神。喻文州还以为自己说错了话,正惊疑不定,就见叶修和黄少天的目光,齐刷刷地定格在了王杰希的脸上。

王杰希咳了一声:“我。”

“所以他们的目标是你?”喻文州心里一跳,眼珠连连转动,思路骤然打开,接道:“抛出妖族的话题,自然就是要在人们心中种下一颗争抢与怀疑的种子,那么如果接下来人们发现,这‘妖王重生’的主使或者说是受益者竟然是你,登高跌重,也就不可能善了。”

黄少天不知怎么的突然兴奋起来,接道:“到那时候,咱们微山神君就成了道貌岸然的伪君子,立刻就会沦落到人人喊打的境地,而中草堂树大招风,也一定会招来众人挞伐,说不定就会杀上门去讨说法。哦对了,微山还藏了有一个封魔阵,那再接下来,万一人们又一不小心发现了那座封魔阵……哎哟哎哟,我都不敢想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喻文州奇怪地看着黄少天,不太理解他为什么这么高兴。这场景如果真的发生了,那无论如何也不是什么好事吧,这是在乐个什么呢?

不等他想明白,那边叶修也咧嘴一笑,满脸戏谑,道:“那可了不得,咱们神君过去越是高高在上完美无缺,如今那些人就越是恨不得将他踩到泥里!看着那些自己原本只能仰望遥不可及的人跌落神坛,不多踩上两脚让他不得翻身,可不是大大地亏了吗?”

这些话一声比一声刺耳,喻文州听不下去了,忍不住急道:“这是什么道理!”

叶修正要说话,就听王杰希淡淡道:“他们说的没错。”他的面色一如方才,没有什么变化,但眼神却是深不见底,像极了深海大洋里生成的漩涡,要将这世间的一切魑魅魍魉都吸入其中,涤荡净了,再归还给这片天地。

“这就是人心。”

喻文州觉得自己好像被一根大棒迎面打中,耳朵里“嗡嗡”作响,半晌回不了神。

叶修看着他的模样,知道这一世被保护得太好的少年还受不了这些人性之恶,便咳了一声,知趣地回到了正题,“总之,如果老王连带着中草堂真如他们所想的那样被扣上黑锅,那仙门动荡就是无可避免的事。人心这种东西最不可靠,一旦没了约束,人们可是什么都做得出来的。到那时,各家打着除妖的名号征伐天下甚至相互攻击,天下大乱,黑袍趁势而起,的确有可能将他们各个击破。”

“不是可能,是绝对啊!”黄少天“啪”的一下,重重拍在叶修的大腿上,坐直了身子,忿忿道:“你忘了那帮仙门都是些什么货色?功夫不行还不知道好好练,整天勾心斗角琢磨着投机取巧从别人碗里抢食,真正的妖魔打不了几个,就会在百姓面前装神弄鬼骗人供奉,我简直怀疑他们脸皮是不是铁铸的,怎么能这么厚实!平时作威作福一个个都是世外高人,一旦真有麻烦事了就往后缩,什么脏活累活都丢给老王做——说来你也是,蠢到家了,有好事不争不抢让他们去就算了,咱也不稀罕那些零碎,坏事却也不声不响地自己扛了,到头来惹了一身麻烦,还换不来几句好话!”

他说得顺口,一不留神就跟王杰希“咱”了一下,王杰希却没留意到这点,听完他这为自己打抱不平的一大段,脸色平静,丝毫没有将这些事放在心上,淡然道:“事情总要有人做,否则受苦的还不是寻常百姓。”

黄少天忍不住翻了个白眼,握紧了拳头,忿忿地又往叶修腿上一砸,哼了几声,道:“是是是,我都忘了你王神君最是心怀天下的,浮名如云烟,吹不到你心里去。不过听说这些年你也学乖了,一直待在山里,轻易不出门了。”

可能是听他们越说越远,也有可能为了自己大腿的安全,叶修终于忍不住接话,将话题拉回了正路上,“行了,还是说回这事上,如果我们的推测都成立,那么你们觉得,他们会在什么时候动手?”

“那些流言已经有小半年了,”喻文州也终于找到了说话的机会,将整件事在脑海里过了一遍,道:“他们把我们勾得无暇他顾,如今身在西域又鞭长莫及,很可能就会在近期发动。”

“一定是这样,”黄少天连连点头,“文州说得对!”

“就算是这样,我们面前也还有两个问题要解决。”叶修抬手,伸出两根异常修长好看、骨骼分明的指头,“第一,他们最终的杀招是什么,所谓的‘召唤魔神’我觉得很可能是真的,只是不知道他们究竟要如何操作;第二,流言是无法控制的,人心更不能,我们就算知道了他们的阴谋也很难解决,难道要让少天挨个去找那些掌门谈人生么?”

黄少天本来正点头呢,冷不丁听到最后一句,顿时瞪眼:“喂喂喂,你什么意思!”

王杰希立刻跟上:“就是你想的那个意思。”

“……”黄少天沉默了片刻,果断转头:“文州你看看他们欺负我!”

喻文州:“……啊?”

四人间顿时一静,他们交换着目光,也不知是谁撑不住,忍不住“噗”的一声笑出来。

仿佛冰河开裂,气氛顿时轻松起来,黄少天哈哈大笑,双臂展开,直接向后在沙地上躺成了一个“大”字,叶修顺手就抓了把沙子往他身上抛,就连王杰希都忍不住嘴角微勾,喻文州也反应了过来,笑得眉眼弯弯,道:“我能怎么办,打又打不过,师兄还是靠自己吧。”

“啊,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就连我一手带大的亲师弟都不要我了——”黄少天笑得一抖一抖,偏要吊着嗓子哭天抢地:“苍天啊,大地啊,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

“既然这么苦,不如跟我回龙宫当王后啊,”叶修笑出一口白森森的牙:“保证是甜的。”

“滚滚滚,谁要跟你当王后!”黄少天一个鲤鱼打挺坐起来,顺手泼了他一把沙子,翻了个大大的白眼,“小爷我还要去昆仑呢!嗯对,昆仑,昆仑怎么办,还去么?”他想起这一桩,不由得露出为难的神色,道:“中原的异动不能不管,否则万一出了事咱们还一无所知;昆仑这边……封魔阵也是个大问题,而且如果能找到黑袍他们,一剑一个通通劈了,也就万事大吉了!”

“所以说,”喻文州听明白了,沉吟道:“我们现在应该分头行动,一个继续追踪黑袍他们的下落,一个则回到中原坐镇、主持大局。”

他一面说着,一面观察着三人的神色。只见叶修一脸无所谓,大约是去哪边都行;王杰希露出一丝难色,大概有些犹豫;而黄少天则是兴奋不已,又一拳头砸在叶修腿上——登时疼得他一呲牙——立刻高声道:“我要去昆仑!我才不要回中原跟那群没出息的伪君子叽叽歪歪呢,谁爱去谁去,反正我们家蓝溪阁固若金汤,他们爱怎么打怎么打,就算各家上仙们死绝了也不关我事,哼!”

王杰希忍不住皱眉,语气微沉:“这话你也好说,唇亡齿寒的道理没听过是不是?”

“谁跟你唇谁跟你齿!当年他们围攻蓝溪的时候怎么没想起来?”黄少天十分不客气,冷笑道:“再说了,我回去又能如何,我又不是什么德高望重心怀天下的正道魁首,难道那些宗门上仙还会搭理我一个妖族余孽不成?”他重重地强调了“正道魁首”与“妖族余孽”,斜睨着王杰希,意思再明白不过。

就事实而论,在场之中,能担得起“坐镇中原”这四个字的的确唯有王杰希一人。他是中草堂的主人,是有翻天倒海之能的神君,更因为三百年前的一些事威名卓著,完全当得起“正道魁首”这一称呼,有他坐镇,再大的浪要掀起来之前都得反复思量,就算如此,还不一定能起得来呢。

而叶修远离中原已经太久,已经久到成了“传说中”的那一类,若是闪亮回归倒也不是就无人认识了,但就立竿见影的威慑力而言,是绝对比不上王杰希的。

至于黄少天就更不用说了,那些个仙门宗师听到他的名字,第一反应绝对是瑟瑟发抖心有余悸,第二才是咬牙切齿恨之入骨,他一亮身份,保不齐就是千刀万剑招呼,谁还敢听他长篇大论不成?

事实如此,但王杰希显然不那么情愿转身回中原,除非……

“我若回去……“王杰希瞥了黄少天一眼,转头看过去,声音顿时软了下来,“要不,你和我一起?”

“啊?”喻文州呆了一下,随后反应过来,不知想到了什么,耳朵尖骤然一红,张嘴正要说话,另一边黄少天已经张牙舞爪起来:“喂喂喂王杰希你不要太过分!文州为什么要和你去?我才是他亲师兄他应该跟着我!再说了,你堂堂微山神君,回自个儿家而已,还要带个帮手是怎么的,丢不丢脸,还要不要面子了?!”

王杰希内心暗道“不要就不要”,面上却是一本正经,正要解释自己的理由,边上叶修咳了一声,道:“我觉得,老王不该回去。”

“你什么意思,他不回去谁回去?你不会是说你自己吧?喂老叶你有点自知之明行不行,是,你是堂堂斗神,曾经威震天下,都不假!可这都多少年了,现在的年轻人都把你当传说,老人还记得你的人也没几个,就算记得,恐怕也最多就当你是个祖宗牌位一样供起来,还指望着你振臂一呼就听凭差遣么?不可能,绝对不可能的!”

面对黄少天这一长串发问,叶修面不改色,只是淡淡反问了一句:“我为什么要让他们知道我回来?”

黄少天一愣。

王杰希一愣。

喻文州也一愣,却是几乎立刻就反应了过来,脱口道:“引蛇出洞?”

“啪”的一声,叶修打了一个响指,露出了一丝危险的笑容。


tbc

评论(21)
热度(1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月为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