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

【王喻】人间好时节之四:画龙点睛(下)

都猜到那条龙是谁了,怎么都这么聪明!

————————————————————————————


画龙点睛(下)


王杰希身形如电,突然从云雾中冲出,手中折扇展开,自下而上用力一挥,一道青光卷起狂风,呼啸着扑向前方。

重重叠叠的云中传来闷雷一般的长吟,黑色的躯体上,每一片鳞甲都泛着金属般的光泽,风柱狠狠地撞在上面,发出“呲呲”的尖利锐响。王杰希俯身前冲,紧随在风柱之后,折扇合上,如一根铁棒般,青光耀眼,狠狠地砸在它的身上!

“吼——”

长吟声陡然尖锐起来,天地风云愈发混乱,黑色的身体弓起,飞快地摆动,很快又再次隐入云中,下一刻,一团硕大的影子撞碎云雾,出现在王杰希眼前。

龙。

这是一条真正的、纯粹的巨龙,光是龙头就高达五丈,隐没在云层中的身躯更不知多长。它全身黑色,额上双角挺拔而张扬,身上的每一张鳞片都是天地造化的极致,凝聚着最深沉最厚重的来自远古的气息,与根本无法掩饰的杀伐巨力。天地洪荒在它身上留下无数痕迹,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王杰希在它面前,就如狮子前的一只小猫,渺小而脆弱,好像随时都会被轻轻松松地抹去。狂风呼啸,如刀子般刮在他的身上,可他纹丝不动,毫无惧色,扬头看着眼前的黑龙,神色间有几分了然,低声道:“果然是龙族……”他轻轻呼出一口气,一面握紧了手中折扇,一面调整着自己的呼吸,看着黑龙隐含怒意的眼眸,缓缓道:“天庭,微草王杰希,不知前辈如何称呼?”

龙息绵长,王杰希觉得自己似乎站在火山口上,四周的气息炽热而狂野,强悍到不讲道理的力量肆无忌惮地横冲直撞。黑龙沉默良久,龙头微微摆动,并未张嘴,却有清晰的男人声音响起:“微草,你是林杰的什么人,灭绝星辰怎么会在你手里?”

王杰希心里一动,“前辈认识家师?”

“唔,有些交情……”龙头又摆了摆,问道:“你既是上界仙君,怎么又自封了法力跑来人间?”

王杰希不答反问,并未放松警惕:“这也是我想问前辈你的,以前辈的能力,九天四海何处不能自在,为何藏在这画中,搅扰凡人?”

黑龙沉默了片刻,王杰希感到那锐利的目光将自己上上下下细细打量过好几回,又落在自己手里的折扇灭绝星辰上,好半晌,忽然风云翻卷,一道黑色幽光闪过,硕大的巨龙已经消失不见,一个黑衣男人出现在王杰希面前。

天色渐渐地亮了起来,男人踏云而立,容貌俊朗,剑眉星目,棱角分明,更兼黑袍大袖,头发简简单单盘起一半,以一只玄黄色的玉簪挽住,俨然上古风流之态,与王杰希这一身现代凡人装束截然不同。

男人眼底神光深蕴,默默看着王杰希,嘴角略微扬起,哂笑一声,道:“我为什么要告诉你?”

王杰希眸光微沉,握紧了手中折扇,缓缓道:“在下受天帝敕令,镇守此方安宁,前辈已扰动了凡人,还请——”

他话未说完,男人又笑了一声,略微抬了抬下巴,神态睥睨,截断了他的官话:“你待如何?你自封了法力,如今使出来的不过十之一二,可我也非全盛之态,若真要打起来,嘿嘿,别说这小小的画中洞天,就算这城池也活不下几个人来——王仙君,恐怕也不想看到这一幕吧?”

这可算是赤裸裸地威胁,王杰希脸色一寒,却是不卑不亢,冷声道:“前辈身为龙族,若居于东海大洋,自然谁也管不了,可你此刻却身在人间!”他声调抬高了些,斥道:“前辈应当知晓那上古之约,天庭无权干涉龙族自由,可龙族一旦有损人界,天庭便有权处置!”

男人闻言,却没有什么生气的模样,反而露出几分深思的神色,微微皱起了眉,似乎遇到了什么难题,想了想,忽然问道:“你们的那棵绛血草,有多少年月了?”

王杰希愣了一下,不知他为何突然问起这个。不对……他怎么知道?王杰希心念一转,似乎猜到了几分,犹豫片刻,还是答道:“那棵仙草乃是家师林杰亲手所植,算来,将近两千年了。”

男人沉默片刻,抬头看了看天色——在他一手缔造的洞天世界里,朝夕四季皆由他随心而定——此刻天边暮色渐沉,不知不觉间,落日熔金,已是黄昏。

“这么久了啊……”男人突然一声叹息,原本挺拔的身影看起来突然多了几分萧瑟,金色的夕阳落在他的身上,似乎要将他的脊背也压垮。他默默地摇头,深深浅浅地呼吸了几回,忽然转头看向王杰希,眼底掠过一丝苦涩,缓缓道:“罢了,来,与我说说,这些年发生什么了?一觉睡太久,都跟不上时代咯。”

果然猜得不错,这条龙跟自己根本不是一代的,多年前不知为何藏入画中,一概世事不管,一觉睡到如今。醒来了居然就在凡人家里偷偷摸摸,一点没有龙族应有的修养,这也就罢了,关键是,这厮起床气还忒大!

一想起方才这条龙所展示出来的强悍实力,王杰希不由得有些惴惴,他暗自思量,若是双方都毫无顾忌生死相搏的话,自己的胜率……恐怕也只有三四成……

“不知前辈想从何时听起?”王杰希压下心中那些杂七杂八的念头,平声静气地询问,顿了顿,又道:“前辈怎么称呼?”

“就从……妖族作乱的那场大战说起吧,”男人盘腿坐了下来,懒洋洋地歪在一团云里,不知从哪儿摸出一根烟来,手指一撮点燃了,动作熟练至极。将烟叼在嘴里,他深深吸了一口,神情惬意,朝王杰希吐了个烟圈,咧嘴一笑,“我叫叶修。”

 

陈果坐在楼下客厅,对屋里的事情又担心又好奇,坐立不安了好一会儿,终于发现里面竟然一点动静也没有,和之前那些个风水先生的模样一对比,心下略略安了些,好不容易坐下来歇口气,门铃声突然响了起来。

陈果顿时慌乱起来,在这个时刻,里面有人作法,外边有人敲门,是谁也禁不住心惊,更何况这段时间以来,她为此事不知耗费了多少心神,几乎成了惊弓之鸟,竟然一时愣在原地,一点反应也做不出来。

门铃响过一遍,停了片刻,又响了起来,门外的人似乎执著得紧,不换得她开门,是不肯罢休的。

陈果总算打起精神来。她母亲去得早,父亲又走得突然,给她留下这偌大家业,她能够自己咬牙扛起来,可见心性坚韧,一时的恍惚过后,很快便站了起来,整了整自己的衣裳,往门口走去。

以这个小区的安全措施而言,陈果倒是不太担心什么抢劫绑架之类的恶性事件,只是担心会不会招来什么奇怪的人物,她贴着门口猫眼一看,倒是愣了一下,怎么是她的邻居阿姨?

既然是熟人,那她自然放心不少,连忙开门,“阿姨怎么来了?——呃,这位是?”

门口站着一个中年妇人,端庄娴雅,典型的贵夫人模样。在她身侧半步之后的位置,站着一个年轻男人,男人好看的过分,眼角若带桃花,嘴角轻轻扬起,像一块被江南春水浸透了的温玉,从里到外都流露出干净而柔软的味道。

在陈果愣神的当口,妇人已笑道:“这是我请来做客的作家。我说小陈啊,你在家里做什么呢?”

“没、没什么啊?”陈果突然心虚,暗道难道是屋里的王杰希搞出事情来了?没道理啊,自己就在楼下,什么动静都没听见嘛!

妇人往里探了探头,画着粗眼线的眼睛在一切如常的客厅里扫视一圈,才道:“没做什么?不会吧,你出门看看,咱们这一片儿都停电了,就你家还亮着呢!”

“啊?啊是么……”陈果暗道糟糕,脸上陪着笑装糊涂,“怎么会啊,我忙了一天回来,屁股还没坐热呢,哪里知道外边怎么回事,是不是跳闸了?找物业看看呗?”

“物业已经通知了说正在检查,我说,小陈啊,”妇人狐疑地打量着陈果,脸上带着狐疑神色,絮絮道:“你真没事?”

陈果打着哈哈,连连道没事没事,心里早已码出三百字的吐槽小作文,脸上还是笑眯眯的一幅乖巧神色,同时忍不住打量起旁边那位作家青年来——他从来了到现在一言不发,真是来路过围观的不成?

有些事就是不经说也不经想,她一个念头刚刚掠过,青年忽然抬眼,与她视线撞了个正着。陈果只觉得眼前一阵白雾蒙蒙,模糊一片,短短一刹,竟然又再次恢复了清明,眼里只有青年纯粹而明亮的眼眸和他一如既往的笑意,好像刚刚那阵迷雾根本没有出现过。

“陈小姐,请恕我冒昧,请问您最近是遇到什么事情了吗?”青年终于开口,他的声音与他人一般,温柔平和,谦和有礼,正是上到八十下到八个月但凡性别为女就忍不住喜欢的那一种。若是平日里,陈果难免要心猿意马一番,可此刻她心中有事,登时沉了沉脸色,微微皱眉,道:“先生在说什么?”

青年唇角的笑意深了些许,微微垂下目光,避开了陈果略带不满的视线,露出一个示弱退让的姿态,声音仍旧平和,道:“陈小姐别急着生气,我是作家,见过的听过的人和事就多了些,自己也略微知道些旁门左道的玩意儿。以我看来,陈小姐最近的运气应该不错,做事顺利,可看您的气色却不怎么好,所以冒昧多问了一句,并无恶意,这也是……”他看了那妇人一眼,“为了您和您的邻居们着想。”

这青年自然就是喻文州,他说这话可不是胡编。从陈果开门他亲眼见到她的那一刻起,就察觉到这姑娘身上的气运远远强于寻常人,虽然没到走路边都能捡根金条的程度,但也足以保她平安健康工作顺利,很显然是被什么极为强大的东西影响过,哪里有半点邪祟缠身的模样?

这与他的想象大相径庭,再往屋里多看几眼,就知道她屋子里也没什么特殊的宝物和风水布局,也不知她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明明是个好事,怎么就要委托王杰希来处理了呢?而且更关键的是,从他来此到现在,再也没有察觉到任何一丝的法力波动,甚至连王杰希的气息都变得若有若无轻微至极。有仙妖两族契约在上,就算是喻文州也不敢随意放出神识去仔细探查,生怕招惹麻烦,只好暗暗揪心——这冤家,不会出什么事了吧?

坠入爱河的狐狸精心里急得团团转,面上还保持着得体的模样,不疾不徐地接了话:“刚刚听到几分您经历的事情,如果您真的遇到什么事情,可以选择报警,他们会保护您安全的。”

喻文州就是有这种本事,不动声色地套了话挖了坑,还能让对方感激得以为是为了自己好,再加上他清秀的模样平和的声音,不知多少人或妖拜倒在他的西装裤下,不分老少男女通吃,此时来哄一个陈果,根本没有难度嘛!

陈果被他说得一愣一愣,忙道:“不、不用麻烦警察叔叔了,我没什么安全问题,就是家里有些怪事啦……已经请了人来处理了,这会儿就在书房呢,应该很快就能解决!”说着,又看向旁边的妇人,歉然道:“阿姨不好意思啊,你看我这屋里亮堂堂的,停电的事情应该不是我这里的原因,你还是回家等等吧,物业应该很快就能修好的。”

妇人的神色不知为何有些呆滞,闻言愣了一下,直到喻文州默默看了她一眼,才好像突然从莫名的神游中被拉回来,极轻微地打了个哆嗦,随即摇了摇头,目色恢复了清明,露出几分倚老卖老的模样,冲屋里不住打量,道:“小陈啊,你家里出什么事了,可别招惹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吧?还请人来屋里,一个姑娘家的多危险啊,怎么不让物业的陪着呢!哎呀!”她突然咋呼了一声,惊道:“你说你屋里有人?那你怎么不守着,万一他乱动手脚怎么办?”

“这位夫人,”陈果还未说话,屋里突然传来一个声音,声线比喻文州低沉些许,透着隐隐的威严,“若无实证,休得妄言!”

喻文州悬了好久的心“啪嗒”一声落回肚子里,放得稳稳的,再看一眼他现在的模样,顿时又冒起了粉红泡泡——啊,我(未来的)男朋友真是太帅了!

说话的人,自然就是王杰希。

他不知什么时候来的,就那么静静地站在楼梯口,负手而立,风姿俊逸,出尘绝世,手中还拿着一幅卷轴,像极了古代云游四海的江湖侠客,一口剑、一壶酒,便可以天地为家,自在逍遥。

应该是真的动了气,王杰希沉着脸,生有异相的双眼盯着那妇人,妇人与他目光一对,全身一抖,“哎哟”了一声,顿时气焰就低了九分九,强撑着道:“凶巴巴的唬谁呢!说说怎么了!”说罢瞪了一脸茫然的陈果一眼,也不再等她回应什么,居然就这么腰肢一扭,转身蹬着高跟鞋,哒哒哒地走了。

陈果:“……”该生气的是自己才对吧,来得莫名走得突然,被人下降头了不成?

怀揣着对池鱼之殃的歉意,陈果转头看向明显已经解决了问题而且自己还毫发无损的王杰希,惊叹的句子还没出口,就发现对方的目光压根没在自己身上,只是直勾勾地盯着还在门外的青年,有些意外,但更多的分明就是欢喜:“文州,你怎么在这儿?”

陈果:他在叫谁,他们居然认识,这还是自己的主场吗,突然感觉错过了一百集!

喻文州笑得清浅,还是那副波澜不惊的模样,只是眼睛更亮了些:“我是来见朋友的,恰好也在这里,结果突然停电就跟着来看看。你呢,你怎么在这儿?陈小姐就是你的客户?那,今晚的任务解决了吗?”

王杰希朝他走去,面上也终于露出了笑意,答道:“嗯,已经解决了,你呢,事情办完了么?”

“完事了,”喻文州歪了歪头,眨眨眼,看着走到面前的他,问道:“那,我们可以回家了?”

王杰希被他这一串动作萌得心都要化了,连忙点头,“当然,忙了一晚上,可累死我了。”

喻文州嘻嘻一笑,“辛苦啦王大仙,为民除害嘛!走吧,我出门前煮了一锅银耳粥,回家正好吃。”

眼看着自己就要被彻底无视,陈果终于忍不住出声,“喂,那个……”

王杰希终于想起自己是来干嘛的,侧身冲陈果点了点头,道:“陈小姐,问题已经解决了,您不会再遇到任何麻烦。”他将手中卷轴扬了扬,问道:“这幅画,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我就带走了。”

“呃……”陈果十二万分地好奇这幅画究竟有什么问题,可看起来王杰希并没有解释的意思,正想着怎么再细问几句,而就是这一瞬间的犹疑,让涉世未深的王仙君会错了意。

只见王杰希露出几分挣扎神色,有些肉痛的模样,看着她,犹豫半晌,试着道:“不如,这次的佣金给你打个九折,就当我买画了。”

“啊?啊不不不,我不是这个意思,这幅画我拿着也没用,您带走了更好!您帮了这么大一个忙,佣金一分不会少,马上就到您账上!”陈果连忙摆手,“我、我就是好奇,这到底……”

一听不用花钱,王杰希顿时松了口气,再一听她的意思,顿时正了脸色,摇了摇头,道:“陈小姐,鬼神之事,不可言、不可说,您还是好好生活吧,别再多想这些了。”

王杰希平时就不苟言笑,本就给人以不怒自威之感,在仙界也是出了名的稳重严肃,此刻正色说话,陈果一介凡人,哪里还能说出个“不”字?连忙点头,又说了一通感谢的话,直将两人送到路上,才在他们的反复推让之下回了家。

于是终于只剩了王喻二人,夜色朦胧,小径清幽,他们慢悠悠地一道往大门口走。喻文州暗暗观察着他手中的卷轴,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心思一转,忽然笑了一声,桃花眼悠然瞥去,“不可言,不可说?”他慢悠悠地拖长了调子,“可是我也很好奇嘛,王大仙,能不能破例跟我说说呀?”

路灯下,喻文州眼神雪亮,整个人都好像在发光。

纠结了不到一秒钟,王杰希脑子里那根名为“理智”的弦就断了,无奈地笑了一声,道:“说说说,真是服了你了,好奇心这么重,也不怕……”

“怕什么,这不是有你嘛?”

自古美色误人亦误仙,王杰希被这一句似有心似无意的话砸得晕晕乎乎,立刻缴械投降,将事情掐头去尾半真半假地与他说了,编出个古代将军战死后英灵不朽、附在画中经千年岁月而成画灵的故事,哄得喻文州连连惊叹,看向他的眼神愈发崇拜了:“王大仙,你这么厉害啊!”

“咳,那、就,嗯还好、还好……”

“那你以后多给我讲点这些故事好不好,我要积累素材!”

“好好好,没问题。”

“不骗我,真的可以么?”

“可以可以,没问题,包在我身上!”

“那,以后你再出任务可不可以带着我啊?”

“当然可以……咦?”

“杰希你真好——”这话似乎太过亲昵了些,喻文州刚一出口就察觉到不对,露出几分赧然之色,偷眼瞧了王杰希一眼,见他似乎也怔了一下,不由得脸颊发烫,匆匆别过目光去,突然就磕巴起来:“那、我是说,总之就这么说定了,不许反悔!”

“呃……”说漏了嘴的王仙君本想要改口,却在喻狐狸脱口而出的亲昵里败下阵来,看着他明显有些羞恼的模样,突然之间心情好得不得了。在加速的心跳声中,什么天规天条通通抛诸脑后,王杰希看着他的侧脸,轻轻一笑,带着从未有过的纵容与温柔:“好,放心,我说到做到!”

两人对视一眼,却又很快地错开了目光,一呼一吸之间,似乎有什么东西悄然改变了。

他们并肩而行,很快已经到了别墅区的门口,灯光亮了起来,在他们身侧投射出不同角度的影子,交织重叠,纠缠不断,再也分辨不开。

 

 

全文完

 


评论(12)
热度(20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月为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