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

【王喻】人间好时节之七:无关风月(中)

联盟双苏有辣——————么好,

以及,我们烦烦是全场MVP不接受反驳!

————————————————————————————


白斩鸡、白灼虾、煎酿茄子、京酱肉丝、四喜丸子、煎炒土豆、牛肉萝卜汤……

一半广式、一半京味,在喻文州妙手调制之下,在家里柔和灯光照耀之下,显得尤为鲜嫩可口,让人一看就食指大动。

可是王杰希不这么想。

他看着这一桌明显比平时更用心更丰盛的晚餐,心情更差了,差到他千年来的良好涵养差点毁于一旦。换做往日,与喻文州共进晚餐无疑是他最期待的事情,但现在么……

“文州文州我跟你说瀚文那臭小子不好好念书整天跟着我转,你说这家伙怎么这么烦的,早知道就不带他出门了真的是吵得我没一刻安宁的……哎呀这四喜丸子真好吃!”黄少天一面吃饭,一面嘚吧个不停,从入座开始整整十分钟没停过,根本没看到或是故意无视了王杰希的低气压,“对了文州你还要在这儿待多久啊准备什么时候回广州我真是要累死了你赶紧回来吧公司离不开你啊啊啊!”

喻文州在剥虾,动作流畅而优雅,在黄少天的魔音贯耳之下没有显出丝毫不适或者不愉,只轻笑一声,“我才来这边多久啊就催着回,说好的度假呢?”白里透红的虾仁被完整地剥出,拿牙签挑了虾线,被顺手放进黄少天的碗里。

一直静静听着的王杰希额角一跳,觉得自己头顶有什么东西在茁壮成长,终于忍不住插话,“度假?”从来不打无把握之仗的王仙君突然觉得自己被抛入了一个他完全无知的境地,空有兵刃在手,却左右四顾天地茫茫,没有任何指引,只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我以为,你是常住这里的?”

“一半一半吧,我两边都有住。”喻文州略擦了擦手,又取了一只虾,看着他笑道:“我在广州也有一份工作,只是比较闲,每年都可以空出几个月来这边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比如给杂志拍照写稿。”

“喂喂喂你哪里比较闲了!你比较闲是因为你把所有的工作都甩手扔给我了!”黄少天嘴里嚼着喻文州给剥的虾,却完全不影响对他进行指控,不满意地敲了敲桌子,然后重重地对着自己的鼻子一指,愤愤道:“我们怎么说也是青梅竹马一起长大,你对得起你亲爱的副总我吗!你知道我这几个月被累成什么样了吗!”

很好,现在竹马战天降的剧情了,等等,谁跟你是亲爱的别给自己乱加戏行吗……内心飞快地刷过这么一条,王杰希面无表情地盯着黄少天,下嘴十分不留情:“我看你精神不是挺好的吗,多做点有什么关系?”话音刚落,面前却突然伸过一只白净的手,将硕大的一枚虾仁放进了他的碗里。

对面的喻文州笑吟吟的,好像完全不觉得这有什么大不了。

“哎呀我去,好你个王大仙,这么拉偏架你良心不会痛吗?”黄少天瞪着圆溜溜的眼睛,鼓着腮帮子实力演绎了一个“气炸”的表情包:“你知道我们公司每天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事情有多少吗,你知道我现在早上八点就要起床九点开会十点批文件十二点开始应酬谈判又应酬晚上回家都几点了吗!忙得连游戏都没时间打了!”

王杰希心里有一朵一朵的烟花炸开,但面上还是保持冷漠,眼神飞快地从喻文州笑吟吟的脸上掠过,问道:“公司很大么?”

“那当然——”

“一般的,和你们微草差不多,说是公司,不如说是工作室。”不等黄少天说完,喻文州已经把话接了过去,眼神里恰到好处地藏了几分羞赧和愧疚,“我们认识的时候我已经在这边度假了,想着没什么关系就没告诉你……对不起呀,杰希。”一面说着,一面将手里又一个剥好的虾仁放进他的碗里。

看穿一切的黄少天在心里翻了个大大的白眼,瞧瞧这温良无害的小模样,真该给他录下来然后拿到妖族黑市上去找那些富婆大小姐们拍卖,大概还能再换一套房……

而王杰希,一看碗里两枚白嫩嫩亮晶晶的大虾仁,一见他这三分小心七分讨好的委屈神色,再一听他这轻轻扬起的尾音,只觉得心肝肠肺通通化作了一江春水,哪里还能计较什么,整个人都不自觉地绷紧了,喉咙有些发干,理智告诉他应该赶快移开目光遮掩遮掩,可却仍是僵在原处,不错眼珠地看着他:“没、没什么……”

“那,我现在也不急着回去,还要待一阵呢——”他才说了一句,就像预感到什么,一下子转头看向身侧,果断道:“不许抗议,抗议无效。”

黄少天委屈巴巴地闭了嘴。

喻文州这才转回来面向王杰希,想了想,续道:“也不一定是一阵,也许是很长很长一阵……看情况咯。”他似乎话里有话,冲他眨了眨眼。

王杰希内心顿时升起一丝期待。

“所以,王大仙,之前说好的带我出任务攒素材写稿子的事情,还算数吗?”

“当然!”王杰希毫不犹豫,忽然福至心灵,脑海里电光一闪,“那你还走吗?”

“嗯?嗯……如果……”喻文州眨着眼睛,慢悠悠道:“这边有足够让我留恋的理由的话,不回去也没什么。”

这一刹那,好像所有的时间与空间都被抽离了,一切都停滞在这一点上,王杰希觉得自己在这一呼一吸间看尽了春花秋月,看尽了天地洪荒,苍茫中万物褪色,唯有他鲜明如初。

“咳咳,咳咳!”黄少天拼命咳嗽着,好像突然被噎住,轻而易举地打破了这庄重而暗昧的气氛,一脸被抛弃了的悲痛欲绝:“你说什么,你不回去了?”

“是啊,”喻文州又看了王杰希一眼,这才舍得将目光转到好友身上,一副循循善诱的表情,“不能老是工作工作工作,我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嘛,比如说——”

“比如,安个家。”

王杰希的声音传来,竟是那样的笃定而温柔。喻文州回头看他,两人目光相交,顿时如水月相映,一片澄明,再也容不下旁人。

 

经过这一番所有人都懂但所有人都不说的插曲,这顿饭终于还是在一个融洽而欢喜的氛围中结束了,喻文州心满意足地放下筷子,手一挥宣布:“少天,洗碗去。”

黄少天瞪着他:过河拆桥欺压良民啊,喻文州你人性呢?

喻文州冲他眯眼一笑:没有,我是狐狸。

王杰希:当着我的面眉来眼去你们俩敢不敢再嚣张一些!

黄少天磨牙:你个死狐狸……

喻文州挑眉:你的巧克力慕斯好像还在冰箱里耶?

王杰希:我还在看着呢,我在看着呢你俩给我收敛点!

不管他们内心戏刷了几回,喻文州决定了的事情谁也更改不了,黄少天只好委委屈屈地挽袖子干活去了,而喻文州和王杰希则坐到了沙发上,百无聊赖地调着台,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打发时间。

在黄少天乒乓哗啦的背景音里,王杰希看着喻文州悠然的模样,这才有了空闲将方才那一番机锋翻来覆去细细揣摩,来来去去把每个字眼都揉碎去看,想来想去仍旧有些惴惴,不由得略微往他的方向挪了挪位置,装作不经意的模样,问道:“你在广州那边,是做什么的啊?”

喻文州笑道:“一点小生意,比不得你们。”

王杰希现在体会到那种心中小鹿乱蹦的感觉了,躲躲闪闪慌慌张张,只觉修炼时闭关渡劫都比这好过,独闯魔窟七进七出都比这轻松,这叱咤风云的天庭仙君险些连一句话都说不完整:“不回去的话……没关系吗?”

喻文州微微垂下了眼帘,暗暗深吸了一口气——就算是八百年的狐狸,他也是个单身狐狸,哪里遇到过这种情势,面上再撩天撩地胸有成竹,心里还是紧张得不行——调整呼吸给自己鼓劲,他抬眼看去,一双眸子里似有水波荡漾,轻轻道:“那我若回去了……也没关系吗?”

“啪——”一声脆响,从旁边开放式厨房里传来,紧接着就是黄少天讪讪的声音:“那个那个那个我手滑了,手滑!洗洁精倒多了全是泡泡哈哈哈哈哈……那个什么你们继续,继续继续继续说,不用管我,我没听见的,我什么都没听见!”

他这么一嗓子吼出来,再温婉旖旎的气氛都没了,王杰希恨得牙痒,而喻文州脸上的表情也有些绷不住,微不可查地磨了磨牙,慢腾腾地站了起来。

“诶,文州!”手突然被人抓住,王杰希鼓起平生勇气,正视着他转回来的、有些讶异的眼神,认真道:“你别回广州,我不想你走。”

王杰希向来是个淡然的人,他修道时一心求道万事不念,成仙后尽忠职守从不多管闲事,仙界总说王仙君性子冷淡,殊不知他并非冷心冷面,而是从来没有遇到过那个能让他燃起心火的人。但现在他遇到了,从他在机场见到喻文州的第一面,他心里那一潭沉寂了千年的湖水便有了涟漪,波光粼粼,一直飘荡到他的眼里。他眼里有炽热的火,有微澜的湖,还有星辰万千的光,所以,当他认真地对着一个人说话的时候,谁能拒绝得了呢?

喻文州当然不会拒绝,也不可能拒绝。他好不容易动了心懂了情,机关算尽步步为营将人骗到手里,要他放手,别说门了,连窗户缝都不会有!手上传来的温度是如此真实,让他几乎忍不住想要索取更多,内心的小狐狸已经开始满地打滚了,大狐狸的面上却还是一派云淡风轻,只是微微弯起了眉毛,咧嘴一笑:“嗯,我不会走的。”

王杰希这才暗暗松了一口气,还想要说些什么,却又觉得已经没有那个必要,心里幸福得咕噜噜冒泡,于是也回以一笑,目光下移,落到他紧握不放的那只手上,面上掠过一丝慌乱紧张,像个早恋被班主任抓着的小孩儿一样,心里的泡泡顿时噼啪碎光,连忙松了手,干咳一声,若无其事地看起了电视。

喻文州将他的一系列动作表情收入眼底,忍不住笑出了声,换来王杰希身体一僵,耳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了起来。

心愿达成的狐狸这时候才后知后觉地品出几分害羞的意味来,禁不住脸上也有些发热,连忙转过头,看向厨房里竖着耳朵盯着这边的黄少天,眯了眯眼,缓缓走了过去。

十秒钟后。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喻文州你要干什么,我衣服、衣服弄脏了!还有没有爱了,还有没有一点爱了!嗷嗷打人不打脸你有没有人性的!别以为我不敢还手,我要反抗了,我真的要反抗了啊!”

王杰希认认真真地看着新闻,头都不带回一下的。

又是十秒钟后,喻文州又是好笑又是无奈地声音传来,“杰希,帮我去从柜子里拿两件干净衣服下来吧。”

王杰希立刻答应了起身,回头一看,只见这两位一副两军对阵的架势,衣服上都是洗洁精的泡泡,真是……五岁不能再多了……

接收到王杰希投来的复杂目光,喻文州冲他微微一笑,同时一把把手里的泡泡糊到了黄少天的脸上。

王杰希果断地转头,不再看他们打闹,一边安慰自己没事没事那是友谊,一面想了三百六十种把黄少天赶回广州的理由,同时脚下不停,往楼上走去。

几乎在王杰希身影从楼梯口消失的同时,楼下,喻文州放在茶几上的手机响了。

黄少天眼神很好,好到足以隔着十米的距离看清屏幕上的字,他看清后微一挑眉,冲着手机一努嘴:“别打了,方锐找你。”

 

tbc

评论(36)
热度(16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月为觞 | Powered by LOFTER